隐姓埋名小可爱

最近喜欢世界上最好的男妈妈李海潮爸爸|我好像爱上孙红雷了我也不知道咋回事🙈|女攻 | bl年下| 隐形的守护者| 绿皮书 | 香蜜大三角 | 东李/李达康/高育良 | 韩栋的王重阳 | 杨过x郭伯伯 | HP/ALL斯内普 | 叔控 | 脑洞小能手、懒惰鬼

【锦觅x润玉】《莼鲈之思》下篇——<迷津>番外


洞庭湖上,金风飒飒吹惊一双白鸥。芦苇初黄,藕花方谢,荷叶未凋,无人处飘着一叶扁舟。


“还没上钩呀?”


锦觅穿着一身水绿的纱衣,头上戴着个斗笠,坐在小板凳上撕扯着吃完的莲蓬。


润玉探头看了看鱼竿,略带失望地摇头,“还没有。”


润玉与锦觅穿着同色的短打,也带着斗笠,本该是粗人打扮,配上他出尘的气度,反倒有几分山野散仙的潇洒做派。


“哎……”


两人齐齐叹了口气。


锦觅百无聊赖地看着鱼线上系的鹅毛,盼望它快点沉下去,能有条肥美的鲈鱼上钩,好让自己照着食谱一展身手。


“来了!”润玉只觉手上的青竹杆一沉,有什么东西拖着鱼竿用力拉扯,力道颇大。


锦觅在一旁紧张不已:“快快,快拉起来,看来是条大鱼了。”


润玉运了些仙力,终于把杆儿拉了起来,顺着鱼线,不知钓上的是个什么,只哗啦啦好一声响,润玉忙将锦觅护在怀里,挡去了大半水花。


锦觅为润玉拭去脸上溅到的湖水,两人回头看向起杆处,竟是扑哧君。


这位洞庭湖主施施然把玩方才的钓竿,立在船头,正冲着他们一脸调笑,见两人看着他,方道:“我说两位上神,来我洞庭湖怎么不知会一声,小仙好准备宴席款待。”


润玉正要答话,锦觅抢道:“不叨扰了,我们这是微服私访,就想钓条鱼儿,两人在船上随意做几个小菜,潦草吃吃。”


锦觅语气中强调了“两人”一词。


彦佑打量他们两人,哼了一声,道:“微服私访?我看你们是来我洞庭湖私会吧!”


润玉被说得有点面赤,轻咳一声。锦觅则嘿嘿一笑,想到什么:“你来得巧,我做了些糕点,该好了,拿给你们尝尝。”说完一撩帘子进了船舱。


船头只余润玉与彦佑两人,润玉伸伸手,彦佑在他面前不敢造次,老老实实将鱼竿递上。又痛恨自己的不争气,忍不住小声吐槽:“这鱼饵早被吃完了,亏你还钓了半天……钓得上来才奇怪,唉…你哪儿像是在湖里长大的孩子呀。”


润玉有些尴尬,小时候湖里的孩子大多是爱钓鱼玩的,只是从没人带上他,他只能远远看他们玩乐。今日泛舟湖上,锦觅兴致勃勃说要钓鱼,自己不想拂了她的兴,便依记忆所学垂钓。但终究技艺不精,让她失望了半日。润玉往船舱瞥了一眼,恰逢里头当啷一声什么东西落地,润玉要进去问时,锦觅已满脸堆笑地端着碟桂花糕出来了。


“哟,快让我尝尝咱们小葡萄的手艺。”彦佑搓着手上前。


“终于出炉啦?”润玉也笑着迎上去,要帮她端盘子。锦觅笑得有些尴尬,支支吾吾,扭了个身绕开润玉。


彦佑得意地向润玉眨眼,自说自话接了盘子用手拈起就吃,锦觅“哎”了一声,见他已经咽了下去,便没再多说。


润玉面色沉了下来,走到一边默默研究鱼竿。


“……如何?”锦觅忐忑地问彦佑。


彦佑连连颔首,胡乱扫荡完一盘糕点,一块都不给润玉留,撑到打了个嗝。


没人注意到润玉在船板上拾到一块刻着雀翎的玉佩。润玉端详了玉佩一阵,回头望锦觅、彦佑一眼,两人正你来我往闹得高兴。润玉眼神闪烁,毫无犹豫地将玉佩抛进湖中。


听着彦佑天花乱坠地称赞自己的厨艺,锦觅心里安定下来,还颇有些得意。她嘿嘿一笑,拍拍彦佑肩头道:“扑哧君,所谓无功不受禄,既然你觉得这么好吃,那就劳烦你替我去湖里采摘些莼菜吧,要嫩芽儿,不要开叶儿的,弄个五六两即可。哦、顺便再打条肥美的鲈鱼上来。”


彦佑将餐盘一放,拿乔起来:“美人儿,你可真会差使人,那莼菜分散在湖中各处,得一处处摘,可费力气了。一碟桂花糕可不够打发我去~”


锦觅问他那要如何。


彦佑眼珠一转,看看旁边故作淡然的润玉,露出个肉麻兮兮的表情。


“美人儿~我一直对你旧情难忘~~若你能陪陪我……”


彦佑魅惑的声音叫锦觅仿佛觉得有千百只小蚜虫在身上爬,吓得她慌忙摆手,连连后退,跑到润玉身边蹲下不让彦佑接近她。


润玉却自顾垂钓,没理他们的打闹。


空中却突然传来一声娇斥:“彦佑!你有胆子把我送你的玉佩乱丢,还在外面朝三暮四!好啊、看我不把你这破湖里的鱼都捉空!”


三人应声看去,原来是穗禾怒气冲冲,踏着波涛而来。


彦佑手一摸腰间发现玉佩没了,立时变了脸色,苍白着脸回头颤道:“意外、意外啊娘子……我明明日日配在腰间的。”


穗禾不理他,一张脸绷得紧紧,身形渐渐隐没在湖里,彦佑急忙追去,锦觅在船上大喊:“别忘了我的莼菜和鲈鱼啊……”


湖面上空空回荡她的声音,小舟上又是一片寂静,只余锦觅和润玉两人。


锦觅有些无趣,看看一言不发跟鱼竿较劲儿的润玉,凑过去问:“小鱼仙倌,饿不饿?我再给你拿桂花糕吃好吗?第二笼也该好了。”


润玉神色淡淡,答了一声:“好啊。”


声音清冷,平静无波。


锦觅快手快脚把点心拿出来,特意多放了些桂花糖在上面。锦觅蹲在润玉身边期待地望着他:“合不合你的口味?”


润玉小小尝了一口,放下筷道:“没有刚出炉的好吃。”


然后就去给鱼钩装饵,抛钩。


“这也是刚出炉的呀……”锦觅困惑道,自己也尝了一口,分明软糯清甜,好吃得很。难道小鱼仙倌出身天界,眼光比较高?


锦觅坐在小板凳上边吃边想,颇有沮丧。这桂花还是清晨和润玉一起在山里摘的呢。两人本是在山间信步闲走,突然见到一颗百年的桂花树,枝繁叶茂,绿油油的桂叶掩映着金黄的小花,馥郁芬芳。锦觅想到自己看的食谱里有道“桂花糕”,就和润玉一起采摘桂花。轻轻运起一股灵力击于树干,枝桠扑簌簌抖了几抖,漫天遍地地落下桂花雨。锦觅与润玉连忙兜起衣襟接,手忙脚乱,却欢声不断。锦觅第一次见润玉这样,头上落满了金色的桂花,发丝跑动时被枝桠弄乱了,眼睛里散出明亮的光,笑声朗朗遍布山野。


原来他开心起来是这样的,也跟个孩子似的,还以为他永远是端庄持重的样子呢。


尔后锦觅将花收起来,说要做桂花糕,润玉还兴致勃勃地问她桂花糕是什么。可怜他小时候从没吃过这些点心,大了也没有吃零嘴的习惯,听了解释后眼里都是期待,回了船上更是跟孩子似的,总问自己桂花糕好了没有。


哎……锦觅心中叹气,怎么小鱼仙倌总有这么多办法叫她心疼呢?可惜自己手艺不好,做的糕点叫他失望了。


诶等等、锦觅突然意识到,小鱼仙倌从没有吃过桂花糕呀!那怎么知道这碟没有刚出炉的好吃?


锦觅悄悄打量垂钓中的润玉,他侧脸的线条分明,嘴唇抿得紧紧的。


喔…果然,锦觅扁扁嘴。


润玉亦时刻感受着身边人的动向,听她起身要走,正有些失落。忽然两条软软的手臂从后环上自己的腰,随即温暖的拥抱贴上他的脊背,被秋风吹得有些凉的身子难以抵挡这样的热度,渐渐松弛下来。


“刚出炉的那碟点心,我原是想给你先尝的。”


声音从耳后响起,温热的气息喷洒在耳廓上,有些让人发软,润玉骨节分明的手指在青竹杆背面摩挲。


“但是……碟子太烫,端出来的时候,不小心掉在地上了。我只能再蒸一屉,又怕你们久等,就把那碟先拿出来给你们瞧瞧…谁知道……”锦觅的声音里满是沮丧。


“我真是笨手笨脚……小鱼仙倌,你怪我吧。”润玉的手终于放开了鱼竿,握在锦觅放在自己腰间的手上。


“不是你的错……”润玉低下头。


“小鱼仙倌终于理我啦!”锦觅笑得花开月明,早已顺着他的话,粘人地整个抱住润玉,从侧面亲他的脸。润玉被她抱得无从避开,面贴面肌肤相亲,睫毛闪了闪,闭上双眼,宛若邀请。


锦觅覆上唇,轻轻用舌尖撬开他未做防备的唇,探索口齿中残余的桂花香气。


一吻方罢,润玉眼中水气氤氲,一双眼宛若桃花。


锦觅凑得近近的,额头相抵,嬉笑问:“不生气了?”


润玉垂眸:“原也没生气。”


锦觅又亲他:“那为什么不理我?”


“哪有不理你…”


“桂花糕到底好不好吃?”


润玉眼神瞥向一边,锦觅的脸跟着凑过去不让他逃开。


“……好吃。”


“好好吃。”


“觅儿做的东西都好吃……”


“别做给其他人吃,好不好?”


锦觅笑,捧起他的脸,蹭蹭他鼻尖,“小鱼仙倌,我发现你该叫小馋猫仙倌才对。”


润玉也绷不住,绽开一笑,“怎么,锦觅仙子后悔了?现在后悔,可晚啦。”


“不后悔~只是天色不早了,我给小馋猫仙倌做些饭食去。”


润玉随她一道起身:“我给你打下手。”


两人用船舱中的红泥小炉烹调起来,润玉念菜谱,锦觅照着做。润玉一向远庖厨,有时有不明白的地方,两人便一起研究,十分和谐。


稍晚些,船头一阵水声,润玉出去看,是彦佑送来的莼菜与鲈鱼。人没来,附了张短笺痛斥润玉破坏他人夫妻关系的恶劣行为。润玉笑笑,一撩发,提着小篓进船舱。


锦觅熬好了鸡汤,去料理鲈鱼。吩咐润玉单盛出汤来,将浮油撇去,一会儿要下莼菜进去。锦觅忙完鲈鱼,回身瞧见润玉凝着眉,握着把小瓷勺,神情凝重地从侧面审视鸡汤表面是否还有残留的浮油,比行军布阵还较真。锦觅见他白衣上已有多处狼藉,面上也不知怎么有炭火的黑灰,许是端菜时不慎沾上的。那么出尘的天帝陛下,竟沾染了一身的人间烟火,真真鲜活可爱,与从前的他,太不一样了。


两位新手按图索骥,弄出一桌饭食,意外的,竟十分美味可口。吃罢了饭,润玉主动收拾桌碗。锦觅越看润玉弯着的纤腰越觉得难耐,便趁他不备从后面扑上去折腾了一番,等拖拖拉拉缠绵完,外面已是星河灿烂。


两人跑到船头看湖景,润玉虚软地靠在船舷,现出龙尾半垂于湖水中,任由细涛冲拂轻轻波动。锦觅在一旁做小伏低为润玉揉肩按腰,见润玉洁白的脖颈在月下愈发细腻,缀着暗红吻痕尤添风情,又凑上去舔舔。


润玉压下她胡乱作祟的手,双眼迷蒙,轻道:“饶了我,为夫受不住了……”


锦觅体贴他,收了手将他身子揽过,抱在自己怀里,一起数天上的星星玩。夜风推着小舟自在前行,摇摇晃晃飘过一座山头,终于看见被遮掩的月亮出来。今夜的月亮颇圆,湖面平静也映着一轮。锦觅握着润玉的手指天上的月亮,道:“我从前听过一句诗,道是海中月是天上月,眼前人是心上人。今夜真是应景了。”


润玉适意地靠在锦觅身上,意识昏昏,听了锦觅的话半梦半醒地答她:“眼前人是心上人,夫复何求呢……”


锦觅心里快活,嗅嗅润玉身上的馨香,又看了会儿天上的繁星。想那琼楼玉宇,高处不胜寒,其实原没什么趣,但这样遥遥地仰头看时,又觉得十分美好向往。难怪凡人都想登仙。可仙人呢、如他们二人之流,又总盘算着何时下凡玩耍。可叹可叹。


锦觅吹够了风,摇醒润玉回船舱睡,小舟摇摇浮浮,睡着别有意趣。


四周静谧无声,湖水如镜,映着点点繁星,载着一船清梦缓缓而去,仿佛行于天上星河之中。

end

评论(9)

热度(21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