隐姓埋名小可爱

最近喜欢世界上最好的男妈妈李海潮爸爸|我好像爱上孙红雷了我也不知道咋回事🙈|女攻 | bl年下| 隐形的守护者| 绿皮书 | 香蜜大三角 | 东李/李达康/高育良 | 韩栋的王重阳 | 杨过x郭伯伯 | HP/ALL斯内普 | 叔控 | 脑洞小能手、懒惰鬼

【主锦觅x润玉】《七夕会》·上篇—<迷津>番外

上篇·河灯

正文经常卡文,番外倒想得很快。之前描述的1v1+大三角结局大家可能不太明白,所以先把结局的设定在番外里写出来,好让大家明确走向😊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七夕节,花灯会。

余杭城里熙熙攘攘,月上柳梢,灯火通明,街头巷口俱是趁着佳节出来幽会的青年男女,一派人间烟火的热闹之气。

一对璧人穿梭其间,男子身着翠色纱衣,头戴藤簪,书生意气,温雅出尘,女子身着紫藤色的锦衫,身材窈窕,容貌明丽。二人携手相伴,周身贵气逼人,兴致勃勃地一个个摊位逛过来,小贩们各个笑容满面的接待,两人亦不负众望,挑了满满当当的新鲜玩意叫小厮背着。

只听那女子对书生小声道:“小鱼仙倌,织女和牛郎年年相见,都是痛哭流涕,那是何等的可怜。人间竟把这样的日子当做节日来过,还过得如此欢天喜地,哎、我真是为织女他们难过呀……”

原来这女子便是锦觅,而携着她手,唯恐她被人流冲散的,正是当今的天帝陛下润玉了。

润玉听了锦觅的话,心中暗笑,面上不显,顺着她的话道:“难为觅儿有这样体恤的心思,我亦深感不妥。不若这样,今日采买人间新奇玩意的事便搁下吧。觅儿跟我速速回天上去想个法子,叫人间从此后莫要这样热闹地过七夕了,可好?”

锦觅一听,慌忙摇头道:“啊、不好不好,这…这凡人虽然不通,但过七夕毕竟也是他们千百余年的民俗嘛,我们岂可干涉?再说,下凡前你与我约好的,临完三本魏碑帖,便陪我在人间玩乐一阵,天帝陛下的话,怎能不算数呢?”

见她一派可怜的样子,期盼地望着自己,润玉笑意难掩,用手指轻点她额头,宠溺道:“你呀~就把玩乐当天大的事。既答应你游历凡间的,我怎会说话不算数?方才不过是顺你的话意,说笑罢了。”

锦觅面上雨过天晴,缠着抱上润玉的衣袖摇晃,撒娇道:“谁说我把玩乐当天大的事呀,我心里天大的事分明是天帝陛下……我见你前阵子忙于政务,心情不甚太好,便想趁着佳节,与你一起在人间玩闹玩闹,顺便散散心嘛。”

润玉未料她如此体贴,心中暖暖,含着笑牵了锦觅的手放在自己心口,默默凝视她,锦觅亦用那双葡萄般乌亮的眼睛回望他,周围的喧嚣嘈杂一时静下来,天地间像是只有这两个心意相通的有情人。

突然间天空一亮,随即腾起的喧嚣将天地染得嫣红姹紫,两人回神,原来是河边放起烟花庆祝。锦觅似想起什么,赶忙拉着润玉往桥上跑,润玉被她拖着在人群里撞来撞去,斯文尽失十分狼狈,却不训她,只是无奈喊着:“觅儿,慢些跑,你这是要干什么去?”

锦觅努力在桥上挤出一个最靠扶手的位置,喘着气对润玉道:“我…我听说…凡间过七夕,最有意思的便是未定情的少男少女,在河畔放河灯传情,若是捡到河灯必要念出上面所写的字,许多男女,便是在这河灯会上结识相好的呢。有趣得很。”

润玉听她所言,也提起了兴致,两人在桥上看了一会儿,果然两岸的年轻人不是在提笔写花灯,便是忙着往河里放花灯,那花灯一个个扎得甚是精巧栩栩如生,有的如荷花,有的如白兔,飘在河面上,倒有一番意趣。

锦觅最爱热闹,看得心痒,捏捏润玉牵着她的手道:“小鱼仙倌,我们也去玩玩罢?”

润玉怎会拂她性子,便点头答应了。两人分开两边从桥上下去,锦觅去了女孩儿那处,润玉去了士子那边。

花灯有许多形制售卖,润玉看了看,选了条扎成锦鱼状的花灯,只是没有银白的。润玉付了银两后,悄悄在无人处使了个法术,将花灯幻成了银白色,点了烛火鳞光闪闪,如同他的麟尾一般。

写什么呢?润玉思索一番,提笔写道:“得成比目何辞死,愿作鸳鸯不羡仙。”一手南书行草温雅风流,润玉面上微红,自己尊为天帝,时刻要保持帝王之仪,此时却学写这凡间的情爱诗句……若叫那班老臣知道,不知要怎样呢。

润玉抬头看看河岸对面,锦觅正兴致勃勃地向自己招手,她提了盏葡萄形制的花灯,这般奇形怪状的花灯,她竟也能买到,真是难为她了。润玉不禁失笑,找了个人少的地方,将白锦鱼灯放入河中,用竹竿轻轻推向河岸对面锦觅的方向。

却见白锦鱼儿快到锦觅跟前时,身边有个士子用竹竿将他的灯一捅,一盏凤凰灯便晃悠悠飘到锦觅跟前了。润玉心下不快,转头见那士子向锦觅挤眉弄眼,河对岸的锦觅亦舍了自己清清冷冷的白锦鱼灯,反捞起红彤彤的凤凰灯,还将自己的白锦鱼灯撞到一处小角落里,孤零零的。待锦觅展开凤凰花灯阅毕,抬头满面含笑,与那士子比了几个意味不明的手势,竟隔着河交流起来。

润玉听到身边有人感叹道:“哎……这张秀才真是好命啊,才来多久便遇上这样一位容貌上佳的姑娘……看看你我……”

润玉的面色黯了黯,见河对岸的锦觅收起张秀才的花灯,两人相视一笑,锦觅才又拿起竹竿去挑白锦鱼儿灯,心中难过至极,暗暗想,在她心里,自己总是排在别人后面的。

垂在身侧的手在衣袖里紧紧握成拳,润玉眼眶胀胀的,生怕再看见锦觅与那秀才有什么交互,恰好身边有人想放花灯,便起身将位置腾给他人,自己寻了僻静处待着去了。

一时好好的晴夜突然下起淅沥沥的阵雨,月光也被云雾遮挡,人们纷纷奔走避雨,河岸边的热闹声音渐渐散了。润玉站的那处是个冷巷,只看见外面人跑来跑去,里头却清冷无比,正是半夜月下百年事,一时和雨到心头。润玉心中旧事翻涌,钻起牛角尖来,只觉得天地都抛下自己一人,想到从前锦觅决绝离开的样子,想到方才她在河对岸与其他男子调笑的模样,润玉渐渐后退,直到退到墙边无处可退……衣衫渐渐被雨淋透了,雨水渗着布料沾在身上,青砖的凉意沁入心底……

“小鱼仙倌~你在哪儿~”巷口响起呼喊之声,润玉身子一颤,侧耳倾听了一阵,又犹疑地躲了回去。

“姑娘,要不我送你找个旅店茶馆先歇歇,待雨停了再出来寻人吧?”

一个沉稳温暖的男声,润玉咬紧了唇。

“不必了,应该就在这附近,我自己找寻便可。张公子,今日七夕佳节,难得闺房女眷可以出街游玩,你快抓紧时间和蕊儿小姐多说说话去吧。”

……蕊儿小姐?

“不打紧,蕊儿亦十分担心你。你是传花灯撮合我们的恩人,我们本该报答的。此时你人生地不熟,又和郎君走失,我们怎能弃你而去呀?只是,你郎君是个大男人,姑娘何必如此担心地寻找他呢?”

担心……我吗?润玉关切地侧耳听,生恐漏了什么。

“这是我二人之间的约定,只因我从前不懂何为情爱,害得他遍体鳞伤却视若无睹,还抛下了他。后来,虽然得了机会补偿,但……始终在他心里埋下了恐惧,我答应过他,以后再不抛下他了。虽然今日他不知怎么反抛下了我,但我也要坚守我的承诺才是。”

觅儿……润玉眼中一热,难以抑制地落下泪来。

“原来姑娘与那位公子之间竟然是这样荡气回肠的故事,小生敬佩。”

“张公子,我与我夫郎心有灵犀,我料他就在这附近,你们先回去吧,我等等他便会出来的。”

“既然如此,那张某先告退了。我与蕊儿就约在前面的茶馆相聚,你若找不着夫郎,可以来找我们。”

“多谢张公子了。”

润玉听到那男子的脚步声渐去,心里百折千回,终是慢慢踱步而出。天上云雾已经散去了,只是他在深巷看不到,月光照在巷口那抹提着白锦鱼灯等待自己的倩影身上,润玉心中像是被什么填的满满的。

走到近前,背着身的锦觅笑盈盈转过来抱住他,扑进他怀里道:“我就知道你在这里,我闻到你身上的香气啦。”

润玉被她扑得后退一步,用面颊蹭了蹭她的发丝。

锦觅仰头问他:“方才在河岸边,你为何走开了?”

润玉已知自己误会,便羞于将原委说出口。锦觅见他有扭捏之色,心里紧张起来,凶巴巴地在他身上东翻西翻,又是撩起发丝看脖颈,又是扯开衣领瞧锁骨胸膛,还在他衣袖袋中翻了一遍,确定只有钱袋银两后,方安心下来。

润玉虽乖乖站在原地任她摆布,但也忍不住询问:“觅儿,你在找什么?”

锦觅道:“找你与其他姑娘幽会的证据。”

润玉脸上红了,辩解道:“你难道还不明白我的心?我哪会与其他姑娘幽会,要说有,也就是你罢。”

锦觅嘟着嘴道:“方才放花灯时,我那边好些姑娘夸你的花灯别致,又有说你俊雅好看,一个个如狼似虎要吃了你似的。我正努力保护你的花灯不被她们勾去,你便不见了,你说,你不是与人幽会还能是做什么去了?”

润玉这才明白她为何没先接自己的花灯,之前还以为她是看到凤凰灯睹物思人,自己真是小人之心了,便拉着锦觅的手道:“是我误会了……我以为…你喜欢那盏凤凰花灯……”

锦觅听他半句便知原委,抚着他的发,为他整理衣襟,轻叹道:“那你为什么不找我来?你可以问我,凶我,把我捉回去……何必隐在这幽巷暗自难过?”

润玉不答,深深望着锦觅,眼中满是欲说还休。

锦觅突然灵光一闪,小鱼仙倌似乎除了两人相见那次,从没向自己发过脾气,总是宠她爱她。可从前,凤凰与自己便不是这样,是自己在小鱼仙倌面前做的比较好吗?也不是,还是一样胡闹的性子,她时不时便会从小鱼仙倌温柔的眼里看出无可奈何来。

难道……他觉得若不这样,自己便会跑了?

锦觅试探地问他:“若是,今日我真的喜欢那盏凤凰河灯,你怎么办?”

说完只觉得润玉陡然握紧了自己的手。

润玉面上浮起伤痛的神色,又按耐着撇过头,口中清冷道:“一盏凤凰河灯,你若喜欢,带回去便是。只要你……”只要你不离开我……反正日子还长,我便慢慢把那河灯弄坏弄丢,再送你些新鲜玩意,叫你忘了这事……

锦觅知他口是心非,掰过他的头,正视着他道:“天帝陛下,你要知道,我现在已是你名正言顺的天后了。好不容易从个果子精爬到如今有权有势,有吃有喝的地位,我可是绝不会放弃的!所以……所以我若有什么事令你不快,你不要憋在心里,只管说便是了。我贪慕虚荣,舍不得荣华富贵,死赖着也不离开你!”

润玉被她逗笑,眉眼弯起,笑意比月光还温柔。锦觅心痒,踮起脚轻轻吻了一下他的唇,立刻被润玉拥住,唇齿交织,分开时两人已脸红心跳。锦觅软软趴在润玉肩头,喘嘘嘘道:“何况,我便是再喜欢的东西,小鱼仙倌不喜欢,我也就喜欢不起来了……”

润玉轻轻嗯了一声,似有一种平和安定的力量充斥着他的身心,他为两人整了整衣冠,牵起锦觅的手问:“那,天后要不要再去逛逛集市,享受享受荣华富贵?”

“要!”锦觅连忙答道,眼睛里都亮起光来。

两人携手步出冷巷,走到热闹的大街上,因为避雨散开的摊贩与行人,又聚了回来。

锦觅赖在糖人摊前不肯走,要润玉买一个飞龙一个葡萄的糖人,润玉正守在摊前等小贩制作,锦觅跑到边上几个铺子逛起来,突然余光看见一个女子身影,与自己好像。便回头张望,呼唤还未来得及出口,那女子仿有心灵感应般回头,两人容貌如出一辙,见了彼此,喜不自禁。

“霜花!你来逛集市?”

“葡萄?你们也来了?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383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